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12/17

2012.12.16// Christmas Week’s Eve


是胡思亂想的一個小周末。



禮拜五是紀實文學獎頒獎、夜晚是無與倫比的陽光劇團,手上又有荒廢多時的兩份劇本和一支紀錄片。常常思索創作的可能性,好像不斷在否定和肯定間劇烈擺盪著,有時候會被獎項迷失方向、被那些看似輝煌實則還好的過去擾得心煩,又會選擇性地忽略專業人士給的嚴厲批評。台灣沒有陽光劇團,我無法和一群人好好躲起來,不管是創作電影、文字或是舞台。誰說創作不用認真生活,到頭來,連創作這種想像力馳騁之事也需要靜心沉潛。但天分很殘忍,不管是從呂柏伸課堂上五個禮拜的劇場人剪報(老天賞飯吃理論),還是小說課上:難道認真筆耕和勇於嘗試的王安憶就不應該被肯定嗎~云云,還有身邊那些在學術上、創作上、生命上出類拔萃、跑在好前面的那些人,有時候我會迷惘,因為釐不清楚他們出眾、才氣縱橫的脈絡,而暗自神傷。
                                             
然而,有時候,忙一字就可以推翻一切假設和推論。

中午無聊在google搜尋上打上我的名字做為條目,本來只是很虛榮地想要炒炒作品得獎的冷飯,但卻莫名地跑出其他意想不到的資料檢索。一個頁面仍充斥著18歲以前那單一、已死的輝煌,那個我不太認識的自己。但偶爾還是會有驚喜,進而一股暖意流進。文學獎的消息當然,是最近;還有去美國洛杉磯的訪問影像,甚至有大學報前前後後幾篇針對Anti-face做出的網路文字報導。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自己大學三年沒有白活,這些經驗之於生命、之於大公司要的那些履歷無傷大雅、極端微小 (或許你們會笑我透過網路這無生命的媒介證明自己曾經活過是虛榮和愚蠢),但這些,相對於那些有名無實(公司要看)的頭銜來說,於我,更加真實。在不要臉的五月、在洛城行走的七月八月和文字紀實的行旅中,我認真活過,不想去思辨邏輯上的弔詭,簡簡單單的開心。

對未來抱持著惶恐和期待,頗為矛盾。想要去國外,也認真思索幾項不用花去太多成本的可能,就是怕自己的夢想成為家人的負擔,那就一切自己來。紀錄片、電影、戲劇或藝術管理;哥倫比亞、南加大、史丹佛、柏克萊或是某間知名/不知名的大學,資源在手,就應該更懂得利用,我沒有一個時刻不再訓練自己說故事的,因為我知道我比三年前的我,懂得更多。

夜晚和四人組吃飯。叨叨絮絮地聊,沒有一年半載前的熱絡,大家都被年歲阿,現實阿磨去青春熱血和天不怕地不怕的恣意輕狂嗎?但還是很愛你們,我這個人阿,其實不值得這麼多這麼多的愛,嘴巴賤、忽冷忽熱、不善交際、又典型的理想主義者,看著你們,被嗆和嗆人、笑得開懷或是疑惑得抿嘴,即使我們的話題聚焦在未來而非現在,但在信義區人工商業的聖誕裝飾下,我還是想要許個微薄的願,願未來的一年、兩年、三年、十年、二十年,不管世界把我們雕琢成什麼樣子,左派的抗爭份子、百無聊賴的教師或公務員、還是在追求商業和藝術路上跌跌撞撞的理想主義者,我們還是會在聚首,過一個純淨、毫無雜質的聖誕。

想睡了。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