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8/01

2012.07.31// AFI & Bus Guide

也不是甚麼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7/31,這張誤打誤撞花了84美金的交通卡,邊邊角角有點翻起蜷曲,被我從皮包拿出來又放回去,總算在此天此刻壽終正寢。

七月,靠著這張卡在洛城行走,花的額度和里程早已超過當初買的價值。

我真的得說,洛城的交通系統真的爛到一個爆炸,始終在塞車,每站都停,明明五分鐘就可以到的距離,往往要花上半小時到一小時;紅燈多的要命;BBB一班班的在我面前無情開走,怎麼追也追不上;Metro深入市區,當紅色車體從西駛向東,我看洛城從進步繁華轉成破敗滄桑。

但我也得感謝這低效率的公車系統。這個月來,靠著這張萬能的卡,我好像更能貼近這個城市的心跳,蝸居進公車公眾共享的空間,我等於選擇揚棄白人/中產至上主義每人有一台車的迷思。也踏上很多想去和不想去的地方。

今天,七月的最後一天。我造訪美國電影協會小小的校園。回程在空無一人的骯髒街道上等著207司機故作慢條斯理、等待時光空白的流逝。在720 rapid上枯站整條威爾榭大道,是很熟悉擁擠、熟悉的多種族並陳、熟悉的壅塞車潮。最後搭上綠色六號,回家。

時間一個半小時整。足夠讓陽光傾斜整座城市。

我會懷念的~~整整一個月的公車生活,因為這是我在第一次在美國的非典公路旅行。

以上是在臉書上的臨時起意。

**





在七月的最後一天,造訪AFI。完全是以電影為出發的學校。校園小小,只有三四棟樓,但也沒有想到這三四棟了竟可以”生產”出影響半個世界電影界的人才。

AFI坐落在Western Av底的丘陵上,好像已經很接近天文台,從校園望出去,在沒有幾棵松樹遮蔽的想像下,可以看到大面積的洛城。整體設備是比不上USC的。倒是和UCLA的格局有點像,應該是不注重外表,重內涵吧!

圖書館很不錯,雖然是斗室空間,但全部都是收藏電影的書籍,更讓人感動的是,DVD影帶都陳列在開放式的架上,供人瀏覽,不像USC或UCLA將影像的瑰寶鎖得死死,影像喪失流動性,就不再美麗了吧!

**

最後跳回來講交通好了!可以給細心的讀者一點旅行指南。

首先,我們住的地方可謂黃金地段:11400 National Blvd, LA, CA, 11400

門口有BBB8東行到UCLA,西行可至Santa Monica。

一個街口外有BBB12,東行路線和BBB8完全重合,提供每次面臨公車過站不停的小倒楣鬼另一個選擇。綠色六號也在同一個街口,Culver City Bus乾淨,走Sepulveda Blvd,車流量比Westwood少,近來越來越喜歡六號。另外六號也可以到Odyssey Theater,一個美麗的小戲院,票便宜,舞台劇小眾但別有風味。

此外,BBB8/12、CCB6都會經過Westwood和Le Cont St交界,那邊下車就會看到Geffen Playhouse。是一個高級的劇院,期待禮拜六的大法師—舞台版。

BBB8西行可以到Santa Monica Pier。我喜歡坐在碼頭盡頭的長凳上看太平洋(有點老人)。途中可以轉BBB1,可南行到威尼斯海灘,是青少年和藝術家聚集的熱鬧沙灘,不過有點小亂。(大麻好像在此地明目張膽的販售)

BBB8西行在Bundy轉BBB14則可以到蓋提美術館。一個免費的藝術空間,但城市的鳥瞰比收藏更值得細細品味。

BBB8、BBB12、CCB6都會到Wilshire。是一條熟悉不過的大道了,幾乎貫穿整個洛杉磯。下車的地方就是Hammer Museum,中庭很舒服,曾在那邊讀一個下午的書,是整個洛城最接近溫州街氛圍的祕密場域。

在Wilshire和Westwood交叉下車後,搭上Rapid 720可以到無限多的地方。首先到的是Rodeo Drive,比佛利的精品街。接下來是Beverly Drive,曾在附近買到可口便宜的馬卡龍。Fairfax緊跟在後,一下車就是收藏豐富的郡立美術館。

可在Fairfax轉搭217,會到有舊美國氣息的農夫市集和有Criterion收藏的連鎖書店。在更往北就可以到Sunset Blvd,Ofest的主場館DGA就在那邊,志工經驗難以忘懷。

繼續720的旅程。繼續開就會接近洛杉磯的下城,市容漸轉衰敗,在Vermont Ave下車,轉搭204南行就可以到夢幻的USC。

接下來是另外一條長搭的路線。在BBB8/12的終站Hilgard/UCLA附近可以搭上320/20,可以說是日落大道之旅。在Sunset和Highland下車,往北走,就是萬惡的好萊塢大道!而可以從好萊塢大道的地鐵站到環球影城。

320/20繼續開到Western Ave,轉搭217,北行一站,下車走兩個街口和一段緩坡,就是AFI了!

以上。

其實不難發現,洛城大部份的觀光景點都可以藉由運輸系統到達。比較遠的像Disney Land、六旗、天文台等等可能就會需要租車,但其實真的還好。只是愛車心切、視購車為美國夢一部份的他們,大量消費後就搞糟了這個城市的交通。這個問題就丟給那些自稱專家的公共政策學者吧!也不是我這個觀光客可以置喙的了!

明天就是八月了!考完兩科期末,就是實習和舊金山。

對這個城市啊~我已經說夠多了!就在此沉默,掩卷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