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7/06

2012.07.05// Events fade to gloomy memories so rapidly, so I do juxtaposition


離上次提筆寫下一些東西已經是好久以前,在當下往回看,經歷的一些衝擊、情緒起伏恍若都成為加州蔚藍長空中的一絲雲縷,不復記憶。這樣是否太對不起自己了?



0630,老爸生日,在之後和他們視訊時有補祝他生日快樂。洛杉磯郡立美術館。Wilshire BLVDFairfax BLVD交界。很大一間美術館,之於我美國人總算有一個大到可以用來說嘴的客體了!美國有大地、長空、繁盛的資本主義、暢貨中心,但美術館似乎才是讓一個文化人驕傲的場域。裡面的收藏太讓人震驚了,很多名家的作品欸,無法逐一羅列:畢卡索、印象畫派也有一堆、還有一些抽象主義的作品,不逛一天就無法盡數瀏覽了,更何況我是對藝術品半敏感的個體。(從大一就知道無法很假掰地站在藝術品前品頭論足,最能接受的藝術形式就剩舞台劇和電影了XP)

下午徒步到農夫市集,以後應該還會一去再去。是一個還沒有被資本主義過度侵蝕的市場,至少他老式的美式建築、矮樓、屋簷之於我,有效屏蔽一些過度炫耀金錢的作為,人可以各取所需,不用做過度的消費和耗用。而隔壁的Grove就是另一個極端的對比了!不過竟然在GroveBarnes and Nobel找到整套Criterion的收藏,整個樂瘋了!席地而坐,一片DVD抽出來看,都是很棒的電影吧!但九成九都沒有聽過,但有P想要的IF,還有電影課看的MWizard of Oz,竟然還有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和楊德昌的一一,但當然,是賣貴了。

**
禮拜一很早起床,不到十點就抵達Young Research Library準備公共政策的討論。同組的女孩人很好,和她也很快聊開。而同組男孩感覺就不太認真,已經翹過兩次課了,而且明明就是政治主修,但完全不積極(而且他沒有用臉書FBWOW,完全打破我對美國人的有色眼鏡)。但之後的報告也以高效率分工完,自己的部分也準時完成,只是英文寫作退步太多了!

電影課仍不敢發表甚麼意見,到是看了幾部很酷的實驗電影和紀錄片。想到仍在難產中的片子,就有點黯然。原來紀錄片的鏡頭也是可以說故事的。Peoples Temple事件前所未聞。是一個慘絕人寰的烏托邦,而無法置彼時的美國人竟然會被這樣的宗教領袖所煽動,而集體自殺。美國人太渴望實質的平等了,黑人南美裔華人,爭了一百年甚至更久,這個社會還是以他更畸形的方式進步著、質變著,然現在是連夢想本身都突變成恐怖的癌細胞。美國社會被政客、企業主灑上過甜的糖霜粉飾,只是時間久了,就變成黴菌和白癬,但人民仍無所感,繼續盲目的消費、消費、再消費。

**

0703國慶日前一天。早晨在鼻腔被塞滿油煙後被嗆醒。(租屋處有廚房很棒,可以燉煮獨立)BBB8BBB14Metro716、蓋提。時間虛耗在一個人等車。孤單。當所有人離你而去,或者說根本沒有人和自我的思想平行,或許就可以產生旅行的意義。蓋提的入口低調、不張揚,只讓願意更往內探索的旅者發現他的堂皇。逕行爬坡上主館。想像中的氣派、想像中的豐富收藏。

在梵谷的鳶尾花、莫內的乾草堆和大教堂前坐了很久。感受兩百年前,他們畫筆下的光影晃動。

又是一個可以望遠的所在。聖地亞哥高速高路將城市切成兩半,太直白、太過粗暴!一個人望遠,微冷,像回到高三隻身奮鬥的日子。

美麗的白色弧度,走路上蓋提

偶然得知有趣的構圖,對稱,有點達利的感覺

大頭貼XP

                                        又是華裔系列                         乾草堆和合襯的背影
                                
  
好像是這晚全部成績揭曉。

興奮。完全揭櫫還沒有擺脫成績枷鎖的自我。會為了成績而心情起伏。

但又怎樣呢?是很好的成果。最讓人滿意的是財管吧,報告努力做有差、提前一個禮拜慢慢釐清有差,是一個好的開始。統計學,意料之內,感謝雷立芬沒有計算我每次不逢時的出席。婦性導,辛苦,但值得。國企管,意外,連勇智人超好。

是一個可以讓我過外文雙修門檻的成績(如果看這學期啦)!是一個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填寫戲劇雙修的成績!是一個電影研究所會笑納的成績!是一個可以讓我出去交換到理想學校的成績!

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形容了!應證我這學期有慢慢上軌道了吧!但我知道,最大的功勞還是你們,謝謝你們願意傾聽和陪我說話,是你們消除我久駐北城、盤駐的孤獨。

**

0704國慶日。租車。極度勞累。Dessert HillLong Beach

租車讓我有比較意識。真的有學車的必要,如果以後要來美國,我一定無法忍受搭交通工具行動的日子,是無可迴避之惡。其實有點討厭現在這種看到、感知到甚麼,就聯想翩翻的反射行為。已經無可避免自動置入,看到A,就會想那我回去後一定要加強B,這樣以後再到美國讀書後,可以讓A更好」的思維。有好有壞,這是不是代表我老了呢?

Dessert Hill又是一個資本主義下病態的奇蹟。平原盡頭拔地而起的峰巒不太真實,但有公路旅行的蒼涼感和悲傷。但一個暢貨中心就這樣百磚百瓦的拼湊起來,橫亙在天際線,如一異型。

想到公路旅行、斷背山、很想去的國家公園

公路的流動感和光影

美國生日快樂,但你的人民要快樂,多難


中心內多是黃種人吧!再次發現自我和他者的不同。每個人到美國都有夢,很可惜沒有帶著V8,用影像做出褒貶。但至少,我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

0705和公共政策女孩在中午聊得很開心。一起去找了老師,第一次在美國的Office Hour。在Art Library把功課打完。邊計算MetroBBBCulver City Bus能否逃過暮色覆蓋的洛城。

再次回到日落大道。獨身。影展志工。在公車上發生一個有趣的插曲,來日再敘,但難忘那雙美麗、澄澈但又哀傷的眼睛。

DGA很豪華,完全不用信用卡和PhotoID就拿到電影票,之前多心了!第一次在LA的咖啡館裡讀書、消磨時間,和葉子差不多等值。訓練一般般,但看得出大家的熱忱,想要為這個影展貢獻心力,也很慶幸自己能躬逢其盛,以一個異鄉人的身分湊個熱鬧,在台北電影節的你們好嗎?電影的確是很好觸發交流的媒介,你們何其幸運,我知道我也很幸運,才能來到這座憂傷、傷痕累累的城市,我不能讓自己失望,不是嗎?

咖啡、書、筆 (無線網路 =D)

是小說家嗎?劇作家?還是只是個搖筆桿的?


總算自己一個人披著暮色回家了!但心裡還是有恐懼蟄伏,麥克摩爾從來沒有說錯。藉著寫作業的機會看完他的紀錄片,美國政府和企業太耽溺於營造國民的恐懼了,當人人擁槍自重,這個國家從此就不再安全,歷史、種族在他的鏡頭下無比荒誕、殺和被殺亦然。我不敢走在夜晚的街上或搭公車,因為我恐懼;我在睡前和出門前會鎖上行李箱,因為我恐懼。恐懼啊、恐懼,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而美國政府和維利是圖的企業對此琅琅上口吧!

此時此刻,能蝸居在電腦前編織著不成材的文字,我應該感到慶幸嗎?慶幸我的安全無虞?還是說這種慶幸就等於默認了體制造成的現狀!或許我可以抽離,慶幸我將自我拋出,做了一些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這或許就不用辛苦動用社會學想像了吧!



美國啊!美國,太多故事可以說,但我寧願選擇緘口不言,因為妳,我不再盲目。



1 則留言:

  1. 生活很充實 真好 多看多聽 多學 多體驗 很棒\ 還是要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