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7/18

2012.07.17// Lost pen & paper in LA, the sword is not mighty anymore


今天早上準備出門時,翻找書包,遍尋不著格紋筆記本的蹤跡。




媽的,我等等要考期中考,而我半年下來的回憶、雜記、種種不該忘記的大事小事全部被記載在uniqulo的筆記本裡,而現在他不見了!我翻了皮箱一回、整間房子一遍,但他就是不見了!我搜索記憶的最深處,一邊往公車站前進、一邊咒罵這個城市。甫不久前才在Santa Barbara丟掉我在美國唯一一支好寫的筆,而現在連一片空白都剝奪掉了,是怎樣呢?

裡面貼有我一年下來看過的電影、舞台劇票根;我修完和即將要修的學分數;在LA每一個樂園、每一場電影的記憶;還有一份名單,記錄我寄出的每一片風景。

And it is fucking lost!

這比丟失錢財還要慘。

整個九點到九點20分,我在公車站焦急踱步,一步步踩踏我想要好好考期中考的決心,big blue bus的等待好久好久,一方面是丟失的痛苦和無助,一方面對於考試可能遲到和未知的恐懼,兩面煎熬。

**

公共政策的期中也滿讓我崩潰的。一個情境多角度切入,就讓思緒胡亂衝撞著舊有記憶,努力拼湊一些看似專業的術語和立論,也只能這樣了!

**

總算可以來講一下課程了,應該算是個恰當的時機點了吧!學期已經過了一半,兩堂課的期中考都已經結束,也習慣老師的講課和節奏,就當向僑委會交差吧!

The Introduction of Art and Technique in Filmmaking。老實說拿到Syllabus的那天我有點小失望,畢竟和我當初所想像的課程走向有點不一樣,我一直以為老師會全面性的介紹好萊塢電影製作的各個階段,但到現在下來,我們所學是從電影的各個元素切入,參透電影的藝術性,有點像是分析電影語言,應該就是沈曉因課堂上教的吧!

老師課堂上先用簡報簡介當周的技巧重點,並定義專有名詞,從整體構圖、攝影、燈光、演戲、mise-en-scene等等角度做切入,並且輔以適當的電影片段,老師很鼓勵我們提出對電影的看法,在抽離出情節的炫目效果後,的確,我必須更用力的逼迫自己去看每個運鏡、每次的燈光、音樂、演員表情等等,去揣測為什麼導演要如此構圖、如此創造。

在每次的討論中,總是有幾個人固定發言,老師往往也很激賞某些特定同學丟出的看法,好像是說中老師內心想和大家分享的,我也嘗試丟出一些對電影的看法,但可能英文表達還是不夠精準,所以常常會被老師快速帶過。

但還是一堂很棒的課。在課堂中,完全能感受到老師對於電影的熱情,她總是樂於分享每一部電影所帶給她的衝擊,她所選的片單可能不是片片經典,但她是一個對課堂和學生負責的老師,總是有備而來,每個片段後面都藏滿她希望我們用力凝望出的結晶,那些偉大電影人的巧思和創舉。

每個禮拜五都要繳交noteboard,針對她所丟出的問題寫出一小篇論述。也有指定觀看的片單,Fog City Mavericks記錄美國獨立電影人崇高的精神,輕鬆遊走在商業和藝術之間,追求極致的顛覆,而同時拉拔後進,讓這股獨立的風氣繼續籠罩舊金山這雨霧瀰漫的美麗城市。

一直很想和老師單獨談談,談洛城的電影生態、談未來的可能、談要如何才能培養出觀視電影之際,澄澈感性的目光。來美國之前,我總是信誓旦旦的喧嘩著想要進入電影界的浮誇夢想,我自我中心地製作影像,而比任何一個熱愛電影的觀影者還少望進經典。邁入學習電影的第四個禮拜,或許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謙卑,還記得是看密陽的時候吧(還是Raising Victor Vargas?!),我把耳機拿下,把聲音抽離觀影情境,純然從影像構圖去看一部電影,剎那間,彷彿有捕捉到一些幽微的光影,而這些在鏡頭前後微微閃爍的光亮是我從未體會過的。往後應該會適時的把聲音摒棄,看畫面的小小劇場。

**

公共政策和想像中的落差就無比巨大了!10A,本來以為很簡單,還有戶外教學,但沒想到最後淪為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鬼打牆,課名是公共政策,但老師是在站在一個政策分析者的角度切入,也引入意義不明的經濟學原理,最後用一堂莫名的考試打翻我的底線。Memo的寫作和簡報感覺也學不到東西,或許我應該當初壯士斷腕把課退掉,選簡單一點的Public Speaking,然後好好投入電影的世界。

**

部落格的回國倒數是36天,一個月的光陰被消耗在公路往返、電影輪轉和吃喝玩樂上,但至少現在不會有不值得的感覺,我很用力的呼吸加州的空氣、在萬惡洛城踏實的行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