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7/24

2012.07.23// I cook, because it seems the only way to escape


LA以來最孤獨糟糕的假日。



同行參加中國旅行團,在天色未亮就出門,目的地是沙漠中無中生有的玩樂之城拉斯維加斯。

而我選擇留在洛城,把功課寫完、讀一點書、看舞台劇。

禮拜六日皆睡到10點多,可能也是晚睡了吧!起床後開電腦開一整個白天、半個夜晚,就叨叨絮絮的摸索著鍵盤、摸索著要做甚麼!公共政策的memo讓人崩潰,沒想到都已經逃到遙遠的異地,竟然還要拿著工程計算機和折現等惱人的財務觀念周旋,而同組的兩人不負責任到極點,一個音訊全無、一個在不知名的地方逍遙,我盯著和我完全無關的大麻合法化的資料盯到雙眼發麻,靠這是甚麼鬼課程啊!

完全不想碰電影的期末報告。坐在電腦前,突然發現我喪失查找資料的能力,台大的資料庫始終只有在校園內才會對你微笑,而UCLA的資料庫則是極度不友善。

禮拜六早晨本來要去當影展志工,但最後因為公共政策的報告而放棄;本來要去學校做功課,但走出家門,看到一輛BBB8呼嘯而過,這次很認份的走過天橋下,但還沒有步出天橋的黑暗,我心念一轉,轉身,回家,為什麼要這樣折騰自己呢?

假日排的兩次訪問都失敗收場。

禮拜六下午。在漢堡王和日腳一起踱步,但等了30分鐘沒有看到熟悉的中國女孩身影。苦苦的微笑,搭車回家。

禮拜天,等不到旻旻老師的臉書訊息、電子郵件抑或是簡訊。老師想必有事在身吧,所以夜晚再度空白。

就好像一個孤獨的老男人,坐在電腦前,不知道要做甚麼,竟然開始三分鐘登入臉書一次,刷新頁面,甩了不要臉狠狠一巴掌。

**

煮飯成為我的避風港,漸漸喜歡上擺放在流理台、電磁爐上面的鍋碗瓢盆。

禮拜六,被爽約的午後。我一定是瘋了,才會拿著攝影機出門,開機,按下攝錄,趿著拖鞋,在人行道上狂奔起來。握著攝影機,我渴望拍出光影失焦又聚焦的流動感,街景的左右晃動和和漫溢出來的不安。我就這樣跑啊跑,時而停下、回播、讓影像的劇烈晃動在我手中那小小的窗格裡重播再重播,即使我已停下步伐,暫留的影像,仍和我一起,喘息。

重慶森林。何志武說:每次我失戀,就會去跑步,因為跑步可以把身體裡面的水分蒸發掉,讓我不會那麼容易流淚。

我沒有失戀。只是想要快點和孤獨分手罷了!

**

在超市,用過度消費填補空虛。主要是那半磅的干貝吧!嘴饞了!

熱油。煮水。

切蒜備用。蘑菇切成漂亮精緻的扇。蘆筍洗後切段,底部捨棄不用。新鮮干貝盛盤,抹上一點鹽,和著原本海的鹹味,撲鼻。

準備一小塊香料奶油。鹽。白酒。一點胡椒粉和義大利香料。

油熱。水滾。

蒜頭爆香,一直好喜歡蒜頭在熱油中畢波響的香氣,有時油被滴水激起,很是暢快。蘆筍丟入滾水,上蓋。

加入蘑菇快炒,奶油下,看著奶油迅速在盤底溶化,歡然的冒著小油泡,和著熱氣一起與蘑菇滲流而出的水喧騰交響。

是時候放入干貝了!白酒一匙,一陣白煙蒸騰。等待,翻煎干貝,等待其表由白轉金黃,香氣滿溢狹窄的廚房空間。

最後,撈起瀝乾的蘆筍在快起鍋前下去拌炒,關火,灑上義大利香料粉和一把胡椒,大功告成。



時常在無聊之際,腦中開始計算超市和家的距離,可能是對面的Ralph,可能是幾個街口外的有機超市。食譜也不會特定上網找,有時候就是憑感覺和經驗,信手拈來,我所追求的只是在廚房的那一個小時,可以甚麼都不想,心神被眼前的食材占據,口腹之慾,是最簡單、也最無害的慾望。

今晚也是。買了洋蔥、無骨雞胸肉、半磅的蝦、馬鈴薯濃湯罐頭、和之前剩下的蘆筍,替自己料理一桌豐盛。

這裡的海鮮不貴,也比台灣好料理多了!蝦、干貝、魚肉(我應該不會買螃蟹自找麻煩)。一鍋鮮蝦馬鈴薯濃湯也是幾分鐘內的易事,還加了一片起士讓整鍋湯更為濃稠,這次是名副其實的濃湯!

雞胸肉切段後和洋蔥下去炒也是簡單的美味,只是在切洋蔥時沒有如想像中掉淚,連小小的洋蔥都不讓我哭一回!我買的那條香料奶油真是萬用,不管是干貝料理還是雞料理都可以用上,也不需要再特別調味!

這個洋蔥拌炒雞肉往後若淋上個蛋液就可以變成圓圓口中的洞飯topping。而濃湯湯底不加水直接放入平底鍋,和油,蝦,貝類等海鮮拌炒就是義大利麵的白醬了吧!

在品嘗料理時已在構思下一次的下廚,原來煮飯真讓人上癮。或許我已經無可逃脫在廚房狹小空間裡面那充實的空白!

**

但轉念一想。如果有一個懂我的人在旁,願意和我一起分享這新發現的悲喜,該有多好。會煮飯很不錯,但有人等待著你端盛著一盤熱氣氤氳上桌,則是更完滿的幸福吧。

**

課程只剩下不到兩個禮拜,而經過此次充盈各種極致體會的假日,我才發現我沒有想像中的堅強。

1 則留言:

  1. 出門在外一定要懂得獨處的趣味 否則 永遠會被寂寞 孤獨所 攻占 其實 一個人清靜也不錯 不行的話 就只好配合別人結伴同行了 看你要的是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