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7/15

[Festing] Happiest day so far, thanks to Fest and Movies//0714


今天起得很早。天氣微涼。影展志工第一天,心情:緊張又期待。



Metro 2上碰到L,和她的幾個外國朋友。因為戴著墨鏡所以沒有被認出來,這樣也好,拉上外套帽子,聆聽。

好像也沒什麼!是過度放大他和我們之間的不平衡感了!對話索然無味,沒有起伏,陷入短問長答的迴圈之中。我深諳此道,因此體認到他的可悲。也慶幸自己沒有像大多數人一樣,用臉書或是無遠弗屆的網路讓自己或世界定位自己,好吧~旅行質變了!每個人都可以烹煮旅行的料理,但她那盤,不那麼可口了!

就像Face 2 Face吧!一支筆或一個鏡頭插入別人的生命、別人的故事,這樣並沒有比較偉大。雖然我正醞釀做如此侵入性的事情。

早到Sunset Blvd了。日落大道在日出之際完全不精采。走啊走!數過一塊塊磁磚,進入7-11混時間,被警衛勸退,深入漂亮無用的民宅區,學流浪漢坐在巴士站等待日腳緩行(但起碼是個文雅的流浪漢,還懂得用小說偽裝)

總算等到11點。

**

影展無比精彩。不管是人、空氣、還是流動的影像皆然。

Harmony Gold不像DGA是主要戲院。認識了有趣的劇院經理,兩位貌似在一起三十幾年的和善老太太,其中一位和我一起站在影廳門口收票。一個夏威夷人。一個秀氣不多話的黑人男孩。一個說起中文有腔調的華裔女孩。

我們聊了好多。我讓他們知道我是一個過客,只是用短短的夏天躬逢其盛,也在結束前和他們約定我一定會再回來(不管是影展還是洛杉磯),聽他們回憶Opening Gala的精彩,不禁悠然神往。劇院經理好像很信任我XP。派給我一些有趣的工作,他們每個人都是喜歡電影的個體,享受影像帶來的美好、衝擊和責任。

也看到歐美電影人對自己作品自信、重視的一面。在OFEST,每部電影只會播放一場,所以今天免費看的兩場電影,導演、製片、配樂,好像一個電影團隊都蒞臨了,還有開場,由策展人簡述完,導演就會上台歡迎觀眾,整個劇院的氣氛溫馨極了。

一開始的前導片則是回顧OFEST三十年來的精彩佳片。用影像推動社會的運轉,這個小而美的影展正慢慢釋出他該有的力量和感動。

Magarita算是我生命中第一部女同電影吧!最讓我喜歡的是音樂,墨西哥充滿陽光氣息的節拍和加拿大大雪繽紛的街景不知道為什麼一拍即合。家庭的幽默和荒謬、充滿歡笑聲的嚴謹、對於女同的接納和輕鬆對待,之於我,都是殊異而美麗的風景。原來同志電影可以這樣拍,用長鏡頭、打破一大堆短鏡頭聚焦在角色哀戚表情的常態。

第一站的OFEST。她告訴我女同也是人,別想用鏡頭或是墨水過度悲觀她們歡愉的人生。

片後就是大家歡樂討論片子的時間,導演、製片團隊們也在映後上台。分享、回答觀眾問題,影展時間充滿彈性,每個觀眾都笑笑的,反正都已經賭上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和影像談天說地,那一點時間的流失又算得了甚麼呢?

第二部Face 2 Face整體的觀影經驗讓我不太舒服。又再次碰到紀錄片最難的「真實」抉擇。導演兼演員的Kat,擁抱那些將死之人、在鏡頭前崩潰大哭、微笑、和傷害她最深的人和解,她是要了解生命嗎?還是為了拍片?整部電影會觸發腦後一個聲音不斷告訴我,這是濫情。

她也碰觸到facebook關於人際的問題,有點像anti-face在做的,我是否也曾經在某個無眠的夜晚驚鴻想到,如果把anti-face的旅程用影像記錄,那會是怎樣的光景,但她最後還是失焦了,face 2 face,請問導演:你的FACE,是Facebook還是有著無限表情的臉孔呢?

**

結束前和華裔女孩聊開了!不過她的問題太過直接,我下意識的說不,不過後來轉念一想,都已經在LA了,我是否該享受美國應有的自由,所以在回家的公車上傳了一封簡訊,簡短說出我的故事。

今晚,做夢也會偷笑吧!

**

明天還有影展。要觀影,也要做志工。

但期中考還沒有讀完,完全陷入要或不要的拉扯中。從來沒有想過來美國也要面對這種久違的課業和活動的兩難。

今晚也查了Odyssey Theater的表演,應該會噴錢去看吧!才30塊欸,第一排,比Geffen Playhouse還要便宜。

室友們也在討論要不要去拉斯維加斯。我剛剛回答不去了!旅行的兩難又再次誕生。我覺得現在甚麼「可能只會來一次,錯過就沒有機會」的說法已經說服不了我了!我們一生總是在錯過,就是簡單的機會成本,你們去拉斯維加斯,那我繼續做影展志工,看我喜歡的電影、戲劇、享受人生。你們也錯過了!人心中都會對客體定出價值,而我們的價值觀,有點不同,但那又怎樣呢?

和遠方的妳展開很久不見的對談。妳不好,正在療傷,那我就做一個盡責的說書人,援引我的傷痛、他者的傷痛和豁達來試圖走入妳的故事。我不是W,不那麼能言善道,但感情就是這樣,愛和被愛、傷和被傷,無可厚非,當妳難過時,別想自己有多不好,看看我吧,一個被一傷再傷的男孩,在孤獨中餵養更大的孤獨,但他還是很努力很努力的生活,現在他在美國了,顛簸但試圖品味生活和旅行的意義,妳會開心起來的,呵呵。

今天,幸福是水溶溶的加州陽光、是他人一個生命那麼長的電影、是和遠方的妳與你搭上線、是更知道自己為了甚麼來美國。

P.S. 今天名字出現在兩個人的個版裡,有點小開心。XP
(好啦~我承認我還是有點愛慕虛榮)

借引用囉:謝謝圓

時常有人藉由旅行試圖尋求什麼
而他曾經說過,旅行往往不是在尋找而是在證實
那個答案早已在心中

但是
問題變成了我在證實什麼嗎
感覺好像還是非關尋找非關證實

只是 體驗 兩字

恩所以又怎樣哈哈無所謂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