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7/19

[Filmmaking] Reality is there, and the future is at the corner//0718


人在沒事之際就會想東想西,最容易在這種脆弱的時刻被孤獨擁抱,然後一傷再傷。


今晚聽著傻子,想起雄夜排練每個發光的夜晚
恍若死過一回活過一回,不禁哭了




一個白白被浪費的夜晚,和大陸朋友吃完咖哩,回家,在家附近走了一遭,LA難得下雨,所以撐起生鏽的小傘,在塑膠的天空下回憶,沒想到走著走者就想起筆記本可能丟在Ralph,當然衝回去超市繞圈圈,但在商品堆出來的城市裡面找不到一絲人性的記憶和溫暖,還是被埋沒了,簇新商品陳列架上,應該是每天換過一輪,我那本墨跡斑斑的筆記本應老早就被淘汰了吧!

黯然。神傷。

**

昨。已經很難從旅行的記憶順手擦去。

V8的第一個鏡頭是Big Blue Bus窗外流動的街景,陽光流淌,車一路向西。SMC的校園不大,進入溝通課教室,拿著V8拍路超、拍同學,這就是社區大學,我踏入SMC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我不屬於這個空間,燈光昏黃,課桌椅宛如從美國青春電影的高中校園裡搬出來的,拉丁裔、華人、日本人、黑人按照自己種族的類屬瓜分教室狹長的空間,領空領地昭然若揭。在那個空間,我感受到無比的「真實」。不是UCLA、不是台大,就是SMC,我逼迫自己脫去一個外來者自負的高姿態,融在同學裡,聽老師上一點五小時的課程。

課中,我紀錄片的主角上台報告,全程側拍,是難得的鏡頭。課後,我趨前向老師表明身分和心意,拿著V8進行訪問。向她問中國學生在SMC的適應狀況、問學分累積最後轉學的真實,不知道為什麼,老師的臉孔突然失去上課時容光煥發的色彩,是我的問題不得體了嗎?是我無形中設下誘導性的問題,讓受訪者在回答時傾斜自我的價值了嗎?訪問結束後,我再三感謝她的慷慨和包容,離開,將慘白的教室拋在身後、還有小小的校園。感覺不是很好,就像我之前說的,我沒有資格將攝影機戳到別人的鼻孔下,扼令他們說出他們的故事。

回家,隨即趕赴路超的租屋處,請他短暫發表對於剛剛報告的看法,接著就和他與他室友去好市多採買東西,在車上也有一些有趣的訪問,最讓我著迷的是中國學生從中國來美國後對於信仰的好奇,這會是很有趣的一個轉變吧!

在好市多不斷被工作人員規勸不能攝影,但還是保留一些他們採購的鏡頭,而最後自己也完全不中立的被好市多的便宜價格搞瘋了,開始大失血,東西真的太便宜了@@

拍攝第一天和受訪者混得不錯,他樂於分享,但他是一個知道自己未來要怎麼走的留美華人,和我當初設定得有點不一樣,我最一開始的主角設定是和我們一起住的中國女孩,是我受訪者的朋友,也是一開始引薦我們認識的關鍵角色,她來美國的沮喪、漫不經心、沒有目標完全把我吸住了,會是一個在鏡頭前呈現出悲劇性格的角色,但她強烈回絕我的請求,但也把我導引到現狀,該大哭、也該微笑。

紀錄片最難掌握的是構圖,腦中所有的大架構都有,但因為要記錄真實,而不能有過度的搬演(應該說我現在還無法費心神去區分搬演的真實性),所以我都隨到隨拍,而如此拍法的結果就是在隨興中丟失美學。

明天還有一天的跟拍,也希望把想要訪問的八九成內容完結,禮拜天晚上應該可以和旻旻碰面、吃個飯、訪問她姊姊,我已經不太期待這會是一個很美的影像記錄,但我要證明我還有說故事的能力,就夠了!

第一天的訪問很美。因為這部片的緣故,我看到另一個面向的洛城。旻旻在回信中說到,這是一個讓外來者相當容易融入的城市,而我在受訪者身上看到華人閃爍自信的韌性,我無比幸福,可以將這特質永恆記錄。

**

今天中午也鼓起勇氣敲了電影老師辦公室的門。坐定,用不發顫的喉音詢問來美國深造電影的可能。她講述好多好多,塞進腦海,一時間也無法消化,她是UCLAMFAUCLA似乎有一定程度的超然,被好萊塢的商業氾濫,但又有獨立電影的精神,她似乎不太了解USC那我極度渴望的製片課程,但她也說其實UCLAMFA也都是一年15~20個人,競爭一樣激烈。

我也問,如果我沒有電影製作的背景(只有幾部上不了檯面的小短片),我有機會可以上MFA嗎?她回答,電影學院看的是才華、是說一個故事的能力,好像也不太需要製作電影的實務經驗,但Statement of Purpose很重要,畢竟那是一份申請者自己的故事,不是嗎?

她也鼓勵我到電影學院走走(就在Public Affair的後方欸),去和電影學院的學生好好聊聊,傾聽他們的想法、故事和成長。我走入電影學院,牆上掛著眾多電影海報,每間都是有著夢幻設備的小小空間,走廊遠方,依稀聽到:一群人圍著一個大男孩說他的故事,會是另一部電影的開始吧!

和老師聊完,短期內的下一個目的地會是紐約。想去看看這個用才華堆砌出來的城市,美國的城市都好極端,紐約無比天才洋溢,但卻會在空無一人的劇院浪費才華;而洛杉磯則是極度炫富,商業氣質濃重到會玷汙藝術,好難拿捏啊。

我有點困惑,但又陷入一種迷茫的狂熱。在找老師前,在一樓大廳來回走著,大廳中有一對男女在對戲,他們身上散發出強烈的自信,有一種不甩未來往哪裡去的氣魄,我知道這在台大戲劇系的廳堂中這樣的場景也是很常見的,但在這個衝突的異地,我不禁神往!

**

往後會更頻繁的出入電影學院吧!因為我要相信秘密理論,或許這種頻繁的密度,會讓現在的我和未來想要在洛城學習電影的我,兩個時空交錯的身影,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