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Filmmaking (12) in LAing~ (27) in SFing (5) in travel... (20) Intern (4) Life-ing (20) Notes (9)

2012/07/21

[Filmmaking] A person is not his true self before the camera// 0719


感覺部落格陷入一種心情的低喃和迴聲。最近極少拍照,多半用影像和文字記錄生命。讀者數應該會銳減吧,也開始想像明年來洛杉磯學員,多少人會一篇篇爬梳過我生產的字句,進而共鳴。

寫作本身就是一種自剖,也是炫耀,我不否認,但每個寫手,都是這樣吧!


**

晨光被洛城該死的運輸系統活生生絞殺。BBB8呼嘯而過,司機冷眼看著後照鏡中奔跑的我,無情踩踏油門。BBB12Culver Bus同一時間出現在兩個路口之外,說再見。

公共政策越來越糟,腦中輪轉著當初選擇的不明智,重新面對新隊友,重新適應、重新搬演過高的邏輯和效率。

早下課了,但到公車總站後BBB8再次過站不停,低聲的咒罵和步伐的不耐頻率一致,等啊等,結果就是我無法趕上受訪者在SMC的上課時間,只能倖倖然的在SMC食堂吞嚥好吃的叉燒捲,繼續等待。

鏡頭:路超上公車、路超買披薩、回家訪問。

他室友的女朋友很惱人,在旁邊製造噪音、又丟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意見,訪問時一陣燥熱,心中吶喊,不要干涉我的拍攝,這是我的紀錄片,你可能很有經驗,但干你屁事。到美國之後目睹過太多自私,我不能否認我是一個自私的個體,但他們的自私是太過招然的刃,傷了別人也不自知。

鏡頭前的路超似乎隨著訪問的進行漸漸放失真實,過度拘謹、謹言慎行。在我的認知裡,如此觀念開放、勇於嘗試、目標明確的中國人應該是少數吧!而我想要捕捉的是另一個層面的殘忍,是像我室友那樣的典型。(但也有可能是非典型吧,從微觀的角度視之,典型和非典不那麼容易區別,這時候社會學的想像就會派上用場,但我來這裡的時間太短,短到我無法逼迫自己長高,以高度的巨觀思維看這城市)。訪問他基本上就到了個段落,還沒有重新審視鏡頭下的他,但我覺得我可能不會非常滿意,還是比較喜歡關掉V8、扣上鏡頭蓋之後我面前的路超。真誠、眼中閃著對美國夢的憧憬和光。

(提醒自己要送給他一個零錢包,作為謝禮)

**

美國的珍珠奶茶過甜,奶茶不像奶茶,但可以聊慰相思。

**

夜晚,是一個過度激昂振奮的夜。The Dark Knight Rise Premiere首映。

晚上十點出門,戲院大排長龍,人龍把一個街區給包圍了,恍若一個小小的高譚。凌晨12點進到戲院、三點半到家。太瘋狂,但我很享受。

只能說美國人愛惡分明。螢幕上是一個大大的蝙蝠標誌,布幕隨時因為高分貝的談笑風聲而微微顫動。在播冗長一部部的電影預告時,就可以輕易發現哪些明星在美國人心中占有極大的位置,Ryan Gosling,帥氣,人氣頗旺;柯林法洛就普普;而湯姆克魯斯則不知道哪裡了!西方人善於直接表達想法和意見,在電影的世界裡,亦然。

Man of Steel,好像是明年夏天克里斯多夫葛蘭的另一部英雄電影,觀眾的歡呼聲極大,一個導演、一個天才,遊走於哲學和商業之間,被大眾推崇,讓人妒羨。

TDKR。第一次在1000人以上的劇院看首映,很多對話都不能理解超過七成,但跟著觀眾一起為每次BruceRise歡呼鼓掌真的超過癮的。導演的確緊扣黑暗騎士一再崛起的意象,做了很好的發揮。

大螢幕讓我沉醉。鳥瞰高譚市的壯闊場面、導演的運鏡、音效、劇情轉折和腳色塑造都太引人心醉神馳。每個角色都具備成長的景深,在平行但又互相交纏的角色線中,掙扎著成長。

Bruce Wayne掙脫過往失去愛人和身為蝙蝠俠的束縛,拒絕實體的繩子和恐懼死亡的現實,重新回到Bruce的真我。

安海瑟威,太過醜陋的前科束縛她的生命,她很自私,但她是被高譚市殘酷的階級逼迫著學習冷酷,她沒有欠這個城市的人甚麼,但她最後仍性感的成長了!

John,喬瑟夫高登李維。從神秘肌膚、全面啟動、戀夏五百日到TDKR,已經無可避免去喜歡這個率性、有生命縱深的大男孩。Nolan太了解他了,每次替他安排的角色都是如此迷人,一個孤兒,崇拜著蝙蝠俠,進入警察體制,退出,他或許最可以輝映蝙蝠俠所言,每個人其實都是英雄的這句引言吧!

現在想想,導演和演員間的羈絆是無法撲熄的生命熱度吧!導演慧眼識英雄,撰一個角色、置入演員的生命情境,拋光演技和人生的厚度,進而閃爍無比耀眼的光芒,如此的牽絆好美。就像諾蘭和喬瑟夫,王家衛和梁朝偉、張曼玉,在這些睿智、天縱英才的導演鏡前,演員們搬演超越真實的真實,或許他們演出的是未來的自己、演出的是永遠不可能在生命中經歷過的自己,但他們栩栩如生。

我有可能和這樣的導演、演員合作嗎?在不遠的未來,未知,但是可以期待和努力。

看到最後一幕還是無聲的掉淚了!絢爛如死的蕈狀雲,John、孤兒們、還有眾多角色的close-up。一個英雄就這樣死了,他才剛抖掉過去半殘的自我,就要面對正義殘酷的行刑,是否太不公平了呢?

之後一定要再把蝙蝠俠三集找出來一看再看。諾蘭的障礙太過高聳,但也因為有這麼多偉大的電影人橫擋在前,後繼者才能了解得自己的方向,不是嗎?






**

等等來複習王家衛:重慶森林、花樣年華、春光乍洩,這禮拜的noteboard介紹導演。

觀看和寫/影像和墨水,請偕我同行。

**

旻旻的回信說到時間流逝之速:
下一次我來LA是研究生,再下次就當爸爸了!有可能嗎?我期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